资深及名誉教授

张隆溪
       张隆溪院士是东西方跨文化研究的国际权威学者,拥有北京大学硕士学位和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他曾先后执教于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历史及中文系讲座教授。他是瑞典皇家文学、历史和考古学院与欧洲研究院的外籍院士。2016-2019年曾当选为国际比较文学协会主席。他是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系列丛书《经典与世界文学》的主编,是博睿出版社《博睿中国人文研究》和《东亚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的主编。曾与哈佛大学的大卫·达莫罗西教授、鲁汶大学的西奥·德汉教授和伊斯坦布尔比尔基大学的杰勒·帕拉教授一起主编《世界文学研究》杂志。此外,他还担任《现代中国》、《现代中国文学与文化》与《中国文学与历史杂志》编委和《新文学史》顾问编委。他的研究兴趣是东西方跨文化研究、中国文学、文艺复兴和十七世纪的欧洲文学以及世界文学。他出版完成了许多中英文学术专著与学术论文。
       2019年12月,经由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责任单位)提名,张隆溪院士受聘武汉大学。

曾获荣誉
自2000年以来——
•国际比较文学协会主席,2016年7月至2019年7月。
•客座教授,古登堡大学,美因茨,德国,2014年5月至6月。
•2013年9月19日当选欧洲研究院外籍院士
•2009年2月3日当选瑞典皇家文学、历史和考古学院外籍院士。
•光华杰出人文讲座教授,复旦大学,上海,2011年11-12月。
•弗里曼讲座教授,卫斯理大学,2010年4月15日。
•雷纳托·波吉奥利讲座教授,哈佛大学,2010年4月12日。
2008年3月荣获香港大学城市研究卓越奖计划大奖。
•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2007年-2009年。
•亚历山大讲座教授,多伦多大学,2005年春季。
•人文法鼓讲座教授,台湾大学,2004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