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件

  • 2009年4月21日,武汉大学文化创新研究中心获文化部批准(文科技函[2009]603号),正式命名为“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成为全国高校首家“国家文化创新工程”研究基地。
  • 2009年12月10日,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完成的《中国文化创新报告(2010)》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全院第一本蓝皮书。
  • 2010年1月30日,傅才武教授主持的《我国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和财政政策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09&ZD016)。
  • 2010年10月31日-11月1日,成功举办2010中国文化创新高峰论坛(武当山论坛)。
  • 2011年6月,由财政部支持的文化部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成立,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协同共建。
  • 2015年,武汉大学报经文化部同意,整合三个国家研究基地,成立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傅才武教授任院长,陈波、彭雷霆、陈庚任副院长。
  • 2015年,傅才武教授作为全国两名学者之一,受邀参与起草中宣部“十三五国家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文化部“全国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
  • 2016年7月13日,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排名中,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位列总排名第36位,在文化类智库中排名仅次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位列第二。
  • 2016年12月17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名单。2017年12月20日和2018年12月22日,分别入围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
  • 2017年11月10日,第四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推出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名列其中。
  • 2018年7月16日,傅才武教授主持的“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18ZD24)。
  • 2018年1月16日,傅才武教授主持的“基于数据分析的国家文化与国民文化构造研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项目号2017YFB1400403)。
  • 2019年2月12日,我院牵头、整合湖北省博物馆、省群众艺术馆、省图书馆和省演艺集团建设的湖北省文化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湖北省科技厅批准为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湖北省首个文化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2019年6月16日,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天瑜资深教授获得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汤用彤学术奖”在我国人文学研究领域声誉卓著,于1994年由北京大学的邓广铭、周一良、张岱年、季羡林、任继愈、石峻、汤一介等著名学者倡议发起,旨在发扬汤用彤先生“昌明国故,融会新知”的学术主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该奖设立之初为人文学研究的优秀成果奖,近些年来渐转为终身学术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