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第一线”系列调研

文化第一线2014年农村文化变迁调研培训会成功召开

        2013年1月5日晚上7点,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文化第线2014年农村文化变迁调研培训会”在武汉大学老外文楼成功召开,校团委副书记陈晓玥、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教授、陈波副主任、彭雷霆老师和钟晟老师出席了会议。培训会由陈波老师主持,140多名同学参加了培训活动。

        校团委副书记陈晓玥老师介绍了文化第一线调研项目的背景及意义,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各位同学提出殷切的希望,鼓励同学们将文化第一线调研项目做出水平做出特色,代表武汉大学参加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实践文科类项目竞赛。傅才武教授就如何完成好的调研报告、怎样组织调研、如何把握访谈对象、如何从多个维度了解农村文化变迁、如何分析变迁缘由、提出对策建议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细致而深入的讲解。
       最后,钟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问卷基本情况和调研要求,并现场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文化调研协会的负责人就数据的录入以及调研经费等问题向大家做出了简要交代。
       据悉,武汉大学“文化第一线”调查长期关注中国基层文化问题,至今已有20多份基于调研成果的咨询报告被中央和地方政府采用。为了深入开展此项目,于2014年寒假期间在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共选取140个有代表性的行政村,每个行政村1名调研员,针对我国基层行政村的农村文化变迁问题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