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课题

中心研究人员赴安陆、随州、麻城实验基地调研

        5月14日至16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派出由肖波、钟晟、曹余阳、黄剑波等组成的调研小组,先后到安陆市王义贞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随州市万福镇文化服务中心、麻城市革命博物馆就实验基地建设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小组成员实地考察了各实验基地的基本情况,与实验基地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认真的座谈,获取了这些实验基地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大量第一手资料。如王义贞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通过“政府引导,文化主导,村级倡导,中心户辅导”四级联创,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力度,从“建文化、送文化、种文化、净文化、补文化“五维视角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长效机制,构建“4+5”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模式;万福镇文化服务中心以农业技术为抓手,重视农业技术服务的开发,探索“以点带面”公共服务基层化的模式,营造浓厚的“农”文化氛围;麻城市革命博物馆另辟蹊径,突破传统展览模式,设置 “落叶归根”专栏,展示革命烈士李硕勋一族寻亲于麻城相关事迹,取得较好效果。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调研小组了解到各实验基地反映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同时,调研小组还与各实验基地就进一步推进实验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文/黄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