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课题

西北线调研组赴襄阳、宜城、保康实验基地调研

        52729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副主任曾晖带领中心老师张凤华、秦丹以及硕士生陈俭昆一行前往襄阳市图书馆、宜城市群众艺术馆、保康县黄堡镇综合文化站,就实验基地建设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情况展开了为期四天的深入调研。
        27日,调研组到达襄阳市图书馆。在高军馆长的带领下,调研组首先参观了该馆各分区,对图书馆的基础设施设备条件及馆藏资料有了基本了解,随后与襄阳市财政局领导与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详细座谈。座谈中,高馆长对本馆人员情况、财政保障情况、图书设备购置及新图书馆建设情况、图书馆开展服务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该馆扩大影响力服务基层读者创新模式进行了深入总结。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图书馆为扩大文化宣传服务读者采取的各种形式的服务活动,如在城区各社区、企业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建立流动图书站,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借阅制度、定期更换图书;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流动图书车”和“图书配送车”的图书馆流动服务,采取“驿站式”和 “点单式”方式,使图书馆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延伸,市民可就近读书学习;向襄阳市全体市民每周举办全开放式、知识性、公益性文化讲座 “汉江讲坛”,举行有“市民大讲堂”、“小诸葛读书会”等活动,这些举措扩大了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本次座谈中,襄阳市图书馆的服务模式创新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就“流动图书站”模式、数字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财政绩效评价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28日,调研组到达宜城市群众艺术馆调研,调研组成员考察了该馆音乐舞蹈培训室、美术书法培训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业务活动阵地,并与宜城市宣传部领导和群艺馆领导进行座谈。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了石其卫馆长就群艺馆在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付出的努力,双方就基层文化开展、财政保障制度交换了意见。
       29日,调研组到达保康县黄堡镇综合文化站,在吴世斌站长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文化站了电子阅览室、文化科技培训室、图书借阅室、书画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厅等基础设施。在座谈中,吴站长介绍了该站在开展农村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民间文化整理,以服务三农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在文化站仅有的两名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下,该站组建了26人的黄堡镇民间艺术团3支腰鼓队及4支健身乐队,成立了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队,每年电影放映387场,丰富了最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因此广受赞誉,并因此于20101月被湖北省文化厅、襄阳市政府命名为湖北省农民满意的乡镇文化站201011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文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调研组成员总结了该站发展的典型模式,就具体的文化服务开展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本次调研访谈加深了中心研究人员与实验基地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深入文化第一线的切身体验加深了研究人员对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运营机制与服务模式的认识,对于改进和加强中心与实验基地的研究合作,进一步总结和探索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政策支持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文/陈俭昆、秦丹、张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