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课题

傅才武教授率东线调研组赴浠水、鄂州、崇阳实验基地调研

       根据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关于组织研究人员对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实验基地走访调研的统一安排,5月22日至23日,基地主任傅才武教授率翁春萌、鞠静、黄梦航一行4人的东线调研组对浠水县文化馆、鄂州市博物馆、崇阳县图书馆进行了为期2天的深入调研。

        22日上午,调研组抵达浠水县文化馆,在文化馆馆长徐良的陪同带领下,调研组参观了文化馆各功能分区,调研组对该馆硬件设置情况有了基本了解,随后调研组与浠水县文化局、财政局和文化馆有关领导及职工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浠水县文化局副局长胡兴华向调研组介绍了浠水县的基本情况及当地的文化特色与发展情况,财政局的同志教科文股股长王小毛则主要从文化财政的角度详细谈了浠水县文化馆在财政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文化馆馆长徐良则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文化馆作为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实验基地所做的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惑。基地主任傅才武教授则主要就当前文化馆的历史定位与非遗保护等问题与参加浠水县座谈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期望浠水县文化馆就非遗中心与文化馆为何不能分拆这一具体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调查研究。

       22下午,调研组抵达鄂州市博物馆,在鄂州市博物馆熊寿昌书记的带领下,调研组在博物馆旧馆现场参观了青铜器铸煅造过程,随后调研组一行赴博物馆新馆的考察建设情况,并与鄂州市博物馆有关领导及职工代表进行座谈。鄂州市博物馆书记熊寿昌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博物馆发展情的近况,并就博物馆当目前所面临的人员招聘、博物馆评级、开放展览等相关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基地主任傅才武教授肯定了鄂州博物馆近期所做的工作成绩,并希期望鄂州博物馆能重点抓好文物复仿制工作,发挥在基于自身在青铜器铸造,特别是古铜镜铸造方面的优势,在博物馆文化产业衍生品的开发与利用方面上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寻找一条适合地市级博物馆文化产业长效发展之的路径。

       23日下午,调研组抵达崇阳县图书馆,崇阳县图书馆准备提供了详细的汇报材料,内容包括就基地与该馆研究合作机制、图书馆公共文化财政保障机制、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公共文化发展政策与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探讨。在认真阅读完报告材料后,调研组与以黄在祥馆长代表的崇阳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黄在祥馆长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崇阳县图书馆的发展历史以及该馆近一阶段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方面所做的一些新尝试。傅才武教授对崇阳县图书馆的工作给与了肯定,并希望他们就信息时代,以崇阳县为代表的县级图书馆发展模式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等相关问题展开研究,能够形成极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地方公共图书馆发展经验。

       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东线调研组走访三个基层文化单位,了解了基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三种不同类型的国家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实验基地机构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和以及他们所面临的不同问题。通过此次走访,调研组的成员对基层文化单位在加强,公共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共性和个特殊性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以傅才武教授为首的调研组还对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实验基地单位提出了具体的可研究内容和方向,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实验基地单位的工作任务。(文/黄梦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