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2-2023年度第一学期第四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9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2022-2023年度第一学期的第四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线上成功举办。我院21级硕士汪宇昕、黄美玲分别对《赛博朋克科幻文化研究》&《裸城:原真性城市场所的生与死》进行了分享。我院蔡武进老师、张凤华老师以及21级、22级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21级硕士黄美玲首先介绍了作者信息以及书中原真性的定义,随后分析了六个纽约原生地区——布鲁克林、哈莱姆、东村、联合广场、雷德胡克、都市农园的城市规划改造与社区邻里文化的苏醒与抗争的历史过程,揭示了“原真性”作为一种文化权力的崭新意义。在总结与延伸部分,黄美玲总结了城市权力、城市的起源与新开端两个部分的内容。
 


       在交流评阅环节,覃思同学就原真性对中国城市更新的启示与黄美玲展开了交流;而牛蓉同学就原真性静态和动态的区别与黄美玲进行了讨论。
 

 
       蔡武进老师分享了他的读书方法。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思考以下问题与作者进行观点的交互:1.作者写作的目的及写作的时代背景是什么?——问题意识 。2.掌握分析的主要内容。例如本书当中有六个案例,作者通过这些案例告诉了读者作者所理解的原真性。3.作者写作的落脚点和结论是什么?
 


        21级硕士汪宇昕分享了“身体转向与赛博朋克科幻”“赛博朋克科幻的后现代性以”“政治的微观化:赛博朋克科幻中的抵抗”三个部分的内容。总之,科幻作为一种叙事机制,探讨了科学和技术巨变带来的社会影响, 赛博朋克科幻也加入到了这场争论之中。
 

 


       在交流评阅环节,覃思同学就赛博朋克中人和机器界限逐渐消解的理解与汪宇昕展开了讨论,牛蓉同学就游戏世界观的内涵在文化产业的应用与汪宇昕进行了交流。



       张凤华老师肯定了同学的准备工作,但也指出学术沙龙应是各抒己见的交流过程,鼓励大家以更为有趣的方式进行读书分享;同时建议同学们阅读时应关注作者写作的出发点和作者想探讨的问题。
       活动开展过程中,参会师生对相关研究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建议,大家收获满满。至此,本学期的第四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完成。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学术沙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