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2-2023年度第一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5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2022-2023年度第一学期的第三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线上成功举办。我院21级硕士宁蓝玉、张璐分别对《滚烫元宇宙》和《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进行了分享,并与参会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我院陈波老师、钟晟老师、寇垠老师以及21级、22级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21级硕士宁蓝玉在介绍了元宇宙产生的背景和定义之后,结合实例讲解了《滚烫元宇宙》中所提出的元宇宙的七个层次,即体验层、发现层、创作者经济层、空间计算层、去中心化层、人机交互层、基础设施层。指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产生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生态。随后,宁蓝玉介绍了目前元宇宙的学术研究概况,指出当前研究多关注技术层面,文化层面的关注仍不足够,应警惕技术崇拜和文化失语的问题。


 
 
       紧接着,她结合自己在文化遗产方面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剖析了文化遗产中的元宇宙元素,结合壁画、戏曲等文艺作品指出文化遗产中虚拟世界和世俗世界的对应。文化遗产需要拥抱元宇宙,而从价值建构角度看,文化遗产又支撑着元宇宙。最后,宁蓝玉指出,讲好故事是搭建元宇宙世界的重要部分,需要文化人的参与。文化人有责任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元宇宙背后的价值观搭建。在万物皆可元宇宙的当下,我们一方面要保持清醒,另一方面要抓住时机,以历史大国的文化积淀指引其长远发展,突破技术崇拜,增强文化自信。

 
 
 
      在交流评阅环节,苏悦同学就文化遗产在拥抱元宇宙的背景下,如何避免文化遗产过度数字化而失去文化内涵的问题与宁蓝玉展开交流;而杨秋蕾同学就后疫情时代,元宇宙的技术对博物馆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与宁蓝玉进行讨论。
 
      钟晟老师指出,元宇宙是一个新事物、新话题,十分认可宁同学的观点 ,即不能仅从技术层面理解这个概念,应该放在更大的历史时空内进行理解。陈波老师认为,青年学生关注新事物、新热点问题是值得鼓励的,并且结合宁蓝玉分享的内容提出一些未来研究方向上的建议。
 
      随后是21级硕士张璐对于《新异化的诞生——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的读书分享。首先,她提出两个问题引出本次分享会的主题,并介绍作者的基本情况,之后分三个部分讲解书上的内容。

 
 
 
 
      在第一部分,张璐从科技加速、社会变迁加速、生活步调加速三个方面介绍社会加速理论。之后,张璐讲解了社会加速的推动机制,科技加速会与改变社会的结构与模式、行动导向与行动演化作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变迁联系在一起。紧接着,她介绍了减速现象和加速的重要性。第二部分是社会加速与当代批判理论的诸种版本,张璐介绍了批判理论的要求,以及加速与“相互理解批判”“承认情境批判”、新的集权主义形式三种批判理论的关系。


 
       第三部分是社会加速批判理论大纲,包括功能批判、规范批判和伦理批判。社会加速造成异化,在加速的社会情境中,一方面仍许诺行动者有自主性,但另一方面遵守和实践这个承诺的可能性却越来越迷茫,而这必然会造成异化的状态。也就是说,人们自愿做某些不是人们真的想做的事情。随后,张璐讲解了空间异化、物界异化、行动异化、时间异化、自我异化与社会异化的表现,并提出异化的解决方法。最后,张璐指出,加速社会造就的“提升逻辑”与“增长社会”,不进则退的思维方式,任何事都以量作为基准追求提升,这一切确实让现代社会在许多方面提供了美好生活的基础,但也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困扰,所以要在既有的增长逻辑上追求“质”的提升。


 

 
      在交流评阅环节,苏悦同学结合李子柒的例子,对于在社会加速背景下,慢节奏的内容为什么收到人们的关注和喜欢这一疑问与张璐交流。而杨秋蕾就异化问题与张璐展开交流。

 
      钟晟老师认为,张同学的分享引起了他的共鸣,也受到很大的启发。指出在社会不断加速、信息爆炸的时代,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寇垠老师指出,社会加速的进程无法阻止,既然无法改变这个进程,我们应该思考我们到底想要什么,建议同学们在不确定的世界给自己确定性,比如给自己列一个任务清单并逐步完成。陈波老师认为,张同学的准备很充分,内容清晰、结构完整、完成度很高。指出社会加速个人无法控制,我们做文化研究的一个背景就是社会加速,并且结合书上的理论提出本专业视角可以研究的方向。呼吁同学们静下心来看书,把书上的内容变成自己的知识,经过凝结总结提升把书上的知识内化于心,最后将知识糅合形成理论体系。
 
 

 
       活动开展过程中,参会师生对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收获满满,得到了新的启发,也开拓了新的视野。至此,本学期的第三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完成。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