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第六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6月19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2022年春季学期第六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线上成功举办。我院20级博士生王异凡、20级硕士生林嘉文和刘莉莉分别对《场景视域下城市夜间文旅消费空间研究——基于长沙超级文和友文化场景的透视》《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政策的演进特征(1994~2021)——基于政策文本的主题词和语义网络分析》和《粉丝文化视域下国产偶像剧的发展与困境研究》三篇文章进行了分享,并与参会师生进行深入讨论与互动。我院肖波老师以及20级、21级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20级硕士研究生林嘉文以我国1994年至2021年的数字文化产业政策为研究对象,结合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将历年的数字文化产业政策划分为萌芽期、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运用主题词分析法、语义网络分析法分析政策的阶段性特征,并从政策主体、政策取向、政策语力三个视角归纳其演进逻辑。最后,根据实证分析结果,对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政策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方向进行合理预判。
       交流评阅环节,张津期、张慧敏同学讨论了我国最新颁布的数字文化产业政策,并在政策阶段划分、标志性政策选取、政策文本分析框架、政策检索和筛选策略等方面与林嘉文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肖波老师首先肯定了文章的选题,并指出文章还可以在政策分期和界定、语义关键词的准确性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同时,建议政策分期研究不仅要有对历史的回顾,还要有对未来的展望。

       随后,20级博士研究生王异凡在场景理论框架下,结合实地调查,从“舒适物”构成、场景理论下的内容矩阵两方面对作为新型文旅消费场景的超级文和友进行了分析,归纳了超级文和友对长沙夜间经济的影响,并总结了地方亚文化环境下城市舒适物的本土化特征及其政策意义。她在文中深入剖析了长沙特定文化旅游空间所蕴含的地方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对城市发展动力机制的影响,有助于理解后工业城市发展方式转型的内在逻辑,并为国家拉动城市文旅消费的政策设计提供理论支持。
       交流评阅环节,张慧敏、张津期同学就如何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与王异凡展开交流,并就如何量化文化方面的效益、更好实现其价值目标进行了讨论。肖波老师指出,该文发表后取得了不错的反响,接下来可以继续探讨文和友分址与原址之间发展差异的形成原因。此外,王异凡还针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和投稿经验向大家进行了简要的分享。

       最后,20级硕士研究生刘莉莉从粉丝文化视角出发,探究了粉丝群体对偶像剧行业的影响以及引发的偶像剧行业的现实问题。文章梳理了粉丝群体在偶像剧行业中的地位变迁,归纳了粉丝文化与偶像剧的耦合性发展,总结了粉丝参与偶像剧生产存在的现实困境并就此提出了一些建议。
       交流评阅环节,张津期、张慧敏同学针对偶像剧的概念范畴、爆款偶像剧营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偶像剧对粉丝文化的反作用、文中对策的有效性等问题与刘莉莉展开交流。肖波老师指出,本文的选题具有创新性,但在文章的细节和格式方面还需要继续打磨。同时,建议增强理论的统筹性,使用能一以贯之的理论串联起文章的逻辑脉络,还可以采用科学的数据分析工具提升对论点的支撑力。在对策建议方面,肖波老师认为可以从困境的分析出发,丰富文章的对策内容。
       炎暑已至万物长,日光明媚且张扬。至此,本学期最后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下学期的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