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我院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7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发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傅才武教授申报的《文化和旅游融合视野下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究》获批立项。我院已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该项目聚焦文化和旅游融合视野下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所涉及的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和实践模式问题,以理论探讨为基础,以实践经验为依托,以期能丰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理论体系,完善长江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理论体系,探索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机制,推动长江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长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认同感。
        项目首席专家傅才武教授现任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名家、武汉市文史馆员等荣誉称号,兼任文旅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文旅部“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府第八届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从2012年起,以傅才武教授为核心的团队就开展了“长江文明”的相关研究,形成了《规划建设长江文明公园,塑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符号》《长江文明之光:武汉长江主轴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长江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研究》等系列理论成果。同时,在推动建设武汉长江文明枢纽城市的过程中,以理论带动实践,相继形成了“长江文明之心”“长江文创产业园”“长江主轴”“山水人文绿轴”等文旅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十年来,我院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践行问题研究,先后承担了社科基金项目12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科技部重点项目2项,在文旅融合、长江文明、公共文化政策、文化消费等领域取了丰硕的成果,逾200份研究报告被部委、省市政府采纳。
(文/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