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课题

彭雷霆副教授率队赴黄冈市进行实地调研

       4月17日,应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邀请,我院副院长彭雷霆副教授率队赴黄冈对“黄冈市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课题”进行实地调研。参与此次调研的成员包括我院副教授蔡武进、科研秘书陈丹艳、博士后莫晸和博士研究生张灵均。

        上午,调研队在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王宝超副局长以及当地文化部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对黄冈市黄梅县濯港镇栗林村百亩塘的“九坤·太白小镇”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该项目是由当地乡贤九坤集团创始人许记坤先生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投资建设的文农旅特色小镇,是黄冈市此次创建示范区项目的典型案例,体现了黄冈市此次“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创建主题。一行人参观了当地创办的“鄂东农耕文化博物馆”,并就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以及文旅融合模式与当地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

       下午,一行人对团风县回龙山镇华家大湾村进行实地调研。该村自2017年起,在回乡能人陈华明的带领下,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恢复乡村生态、流转闲置土地、成立村办企业、招商引资等形式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乡村特色产业,并以村民入股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实现村民脱贫增收,是乡村振兴背景下以文旅融合助推文化扶贫的典型。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队在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会议室与该局局长王建学就“黄冈市创建‘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课题”的研究进度、制度文本情况以及相关计划进行了座谈。(图文/张灵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