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及名誉教授

冯天瑜

       冯天瑜,1942年生,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国史学会会长、湖北省地方志副总纂,1986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长期从事思想文化史研究,探讨中国文化史框架构筑和明清文化史。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参与构建现代学术意义的文化学及中国文化史学,沿着微观辨析与宏观把握相结合,义理、考据、辞章三者相济的理路,致力中国文化生态、中国文化特质、中外文化互动等论题探讨。提出并论证“文化生态”说、“文化元典”说,得到学界充分肯任和大量采用,被前辈学者誉为探讨中国文化的“重要贡献”。
       出版《明清文化史散论》、《中国文化史断想》、《中华文化史》(合著)诸书。从微观、中观课题入手,致力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研究,如《辛亥武昌首义史》(合著)、《解构专制——明末清初“新民本”思想研究》(合著)、《晚清经世实学》(合著、为其结集);《张之洞评传》考辨“中体西用”模式在中国文化近代转型间的思想张力及其限定性;《中华元典精神》提出“元典”概念及螺旋式上升的“文化重演律”,为学术界肯认与采用。发掘异邦史料,进行中—西—日近代史比较——《“千岁丸”上海行——日本人1862年的中国观察》。开展“历史文化语义学”探讨——《新语探源》、《“封建”考论》。论著获中国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种论著译为英文、日文、西班牙文、韩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
先后组建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85“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现代转型”创新基地,是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世界著名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