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920,由我院傅才武教授主持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人民日报、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领导以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了开题论证会,会议由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兼项目处处长张发林主持。
 
开题论证会现场
       陈波教授代表课题组对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总体思路、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傅才武教授对乡村振兴战略及课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和补充,指出课题研究立足于对当前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建设面临三大难题,即乡村空心化和政府管理格式化、政府和市场双失灵、行业分工体系分割和农村整体发展需求矛盾进行探索研究。
 
陈波教授做开题报告 
       齐勇峰教授认为项目前期准备充足,成果筹备完善。他指出,课题组需充分考虑乡村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和当前阶段存在的问题,注重乡村发展中工业文明对农业的影响等,应将中短期实践研究和中长期理论研究同步推进,多方面深度梳理乡村振兴问题。皇甫晓涛教授指出,课题需要深化理论建设,应充分考虑农民工视角与乡村主体视角存在的差异,以及文化空间概念尚需进一步明晰等问题。刘玉琴总编辑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并对项目的理论与实践双线并进模式表示肯定。彭南生教授着重指出了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之间的内在联系,并提出乡村振兴应重视对地方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利用,邱邑洪主任对课题总体设计表示肯定,建议研究范围更加精炼,集中致力于解决当前乡村文化振兴中的主要理论问题与实践模式。
 
专家组认真审阅开题报告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王磊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课题组首先应切实履行相应的学术和管理职责,其次要与企业多调查、多碰撞,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以成果要报的形式向相关部门和领导提供信息。
       最后,张发林处长表示,学校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项目给予支持,以协助课题组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应用价值,规划设计上业已成了较为完整的研究报告框架及文本思路,项目任务要求及进度安排明确,财务预算合理,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开题论证报告。(图文/林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