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武汉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交叉学科简介

  武汉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科是根据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及解决国家对文化产业交叉学科人才的重要需求于2013年设置的,是依托于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及中国史两个一级学科设置的新型交叉二级学科。本学科凭借湖北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武汉大学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为依托,整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艺术学系等院系优秀师资力量进行共建。

  文化产业管理学科主要研究对象和基本研究范围设定为文化产品生产、分配、消费及其价值实现过程,并且从横纵两个方面兼顾文化产业管理的核心研究内容。纵向度上,本学科旨在讨论基于文化产品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政府、社会和市场之间的关系,重点探讨政府管理的价值取向、政府的组织结构及其运行机制,讨论文化产业发展与国家文化战略、文化体制改革及政治文化建设之间的内在逻辑。横向度上,本学科从管理的角度,借助当代人文社会科学及信息科学的研究方法,全面阐释有关文化经济运动与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内容产业和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投资与融资、文化资源与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战略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管理与政策等一系列重大专题。

  目前,本学科在国内具有以下优势:

1.整合多学科力量,学科基础扎实

  本学科设置由我校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整合两个一级学科,即公共管理、中国史的博(硕)士点为依托,整合人文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力量,构成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科基础。

2.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结构合理

  建立起以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为核心,以专职研究团队为主体的,拥有20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组成的专兼职研究团队,共同构建起一支跨学科、多元化、复合型的师资队伍。

3.科研实力雄厚,研究成果丰硕

  近年来承担了30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文化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的委托课题,科研经费总量近千万元,研究成果丰硕。其中,多篇政策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及省部级领导的批示,近20篇对策研究报告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