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49日上午,我院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别墅区12栋教室成功举办。我院19级硕士生唐典、豆慧峰分别就《内容平台的工业化及其治理——MCN的工业化为例》和《公共文化建设内卷化:表征、成因及其破解》两篇论文进行分享。我院陈波老师、寇垠老师以及19级、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首先,19级硕士生唐典从研究背景及问题提出、理论阐释、内容平台视域下文化工业理论的再思考、平台产物MCN的工业化、结论与建议等方面向在场老师和同学分享了《新加坡六十年文化政策观察:国民性、文化经济与公民参与》一文的主要内容,详细分析了网络新媒体时代下对文化工业理论与MCN文化生产的再思考。
 


 

在评阅交流环节,郑锴、方芸、林嘉文、潘洁馨等同学分别对文章第三部分的标题与导向、MCN文化生产与传统文化工业的差异等方面提出疑问和修改建议。陈波老师就选题范围进行点评,认为要对文化工业批判的价值判断进行论证,而非简单肯定与直接选用。文章可进一步细化,如选取平台的代偿性机制及其效益进行研究,对虚拟文化空间与物理文化空间之间的关联与区隔等内容进行框架建构,对相关主体的关系、不同空间的效益比较进行思考。
 

 

随后,19级硕士生豆慧峰从公共文化建设内卷化的困境背景、表征、成因及其破解之道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公共文化建设内卷化:表征、成因及其破解》一文。文章从公共资源囿于体制内循环、公共文化供给低水平重复、公共文化服务低绩效运转等具体表征入手,将其困境归因于体制壁垒造成的行业封闭运行以及高技术环境下传统文化行业被边缘化进而导致财政依赖,并建议从传统供给侧投入保障方式转向需求侧牵引双侧协同改革模式,打破公共资源体制内循环以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机制,借助数字信息技术的平台功能重建政府公共管理结构等视角进行破解。
 

 

在评阅交流环节,郑锴、方芸、罗丽君等同学就文章着眼范围、工具路径对“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需求有效性、作为受众的民众如何倒逼体制建设等方面提出疑问与建议。寇垠老师以学术沙龙是否“内卷”为例进行了内卷话语的分析与激励机制建立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内卷”本身的思考。陈波老师首先对文章内容表示肯定,其次从中国文化语境下的“内卷”入手,就“体制内循环”思考体制与效率、文化领导权等内容的关系,建议从体制内的机制角度进行破题,从宏观视角理解问题,从微观着手解决问题。
 

 

最后,陈波老师对同学们的生活与自我提升进行寄语,建议大家多读书、多实践。本次沙龙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交流中圆满结束。让我们一同期待下一次的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