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39日下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举办。我院19级硕士生许建华、臧航达分别就《文化资本视角下瘟疫遗产地旅游开发研究》和《文化场景理论视域下公共图书馆空间建设研究》两篇论文进行学术分享,并与参会师生就文章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我院钟晟老师、蔡武进老师以及19级、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19级硕士生许建华进行文章分享。文章从文化资本视角切入,以英国玛丽金小巷为研究案例,通过探讨瘟疫遗产地旅游开发过程中文化资本的表现、转化与利用来揭示瘟疫遗产地旅游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以及发展路径。

 

 

 在评阅交流环节,欧阳婷、林嘉文、刘锦同学与汇报同学就我国发展瘟疫遗产旅游的可行性、瘟疫遗产旅游开发的原真性、黑色旅游开发伦理与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讨论。蔡武进老师认为文章视角新颖,但存在问题意识和主题意识不突出、案例研究与理论研究脱离等问题,并就文章逻辑与结构安排提出修改意见。钟晟老师肯定了文章的选题意义与理论深度,进而指出文章理论术语应用较多、概念讨论较为抽象的问题,建议突出问题导向,从问题出发梳理文章结构。
 

 随后,19级硕士生臧航达围绕公共图书馆空间建设问题展开讨论。文章从文化场景理论内涵出发,论证了文化场景理论应用于公共图书馆空间营造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进而基于文化场景理论的真实性、戏剧性与合法性三个维度提出公共图书馆空间建设思路。
 

 

 在评阅交流环节,欧阳婷和林嘉文同学认为文章逻辑清晰,但未来在案例研究方面可以进一步丰富内容,并与汇报同学就我国公共图书馆建设的一般性与特殊性问题展开讨论。钟晟老师认为文章框架清晰,研究对象明确,未来可以进一步推进理论研究、提炼创新观点、回应现实关切,推动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深化与成熟。蔡武进老师对文章标题、理论架构与内容丰富程度提出修改建议。
 

 至此,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两位同学的研究成果展开讨论,大家都在活动中得到提升和进步,起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让我们一同期待新学期丰富多彩的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