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0-2021年度第一学期第五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1221日下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2020年秋季学期第五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举办。我院19级硕士生李晶晶和卜钰雯分别就《文化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和《从抗疫记忆到瘟疫遗产:英国亚姆村的形象构建》两篇文章进行学术分享,并与参会师生就文章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我院彭雷霆老师、钟晟老师以及19级、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19级硕士生李晶晶从公共文化空间的相关政策与现实情况出发,并从文化高质量发展视域入手,对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详细的研究与阐述。文章分为乡村文化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乡村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价值取向、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三个部分,将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与当前十四五时期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作为出发点,详细阐述了如何实现乡村公共文化的振兴以及文化空间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在评阅交流环节,晏妮、张远远同学认为文章内容较为清晰,并提出论文中心不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表达不明显、乡村公共文化空间的指标体系建设未体现出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钟晟老师认为文章的主体内容较为缺乏,论证不充分,学术性不强,需进一步加强理论论证。彭雷霆老师首先肯定了文章的选题意义,符合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取向。其次提出三点改进要求:一是文章内容尚不完整,需继续改进;二是二级标题逻辑混乱;三是文章要有明确的问题导向,突出目的与意义。
 

随后,19级硕士生卜钰雯从英国亚姆村的疫情出发,对英国亚姆村从瘟疫灾区到英雄村落的抗疫过程进行详细分析,论述亚姆村如何一步步将疫情防控转变成瘟疫遗产,并从三个部分对文章进行展示讲解,首先是疫情对于亚姆村的冲击和影响,其次是亚姆村的抗疫过程,最后介绍了亚姆村抗疫历史的遗存和记忆激活。
 

在评阅交流环节,晏妮、张远远同学认为文章与当前社会的联系不够紧密,应从英国亚姆村的抗疫经验出发,与当下的疫情现实相结合。钟晟老师首先肯定了文章的选题意义,文章的理论应用和论述逻辑也较为清晰。其次针对文章内容提出三点改进建议:一是文章缺少学术前史,学术基础阐述过少,应增加相关的学术背景;二是文章内容过细,篇幅较长,内容过于庞大;三是文章缺少与当下社会的关照,与当前社会联系不紧密。彭雷霆老师认为文章大体完整,但同样也认为文章缺少学术前史的内容,指出文章要落脚于“建构”二字。另外,文章的参考文献中一手资料过少,文章主旨不明确,缺少问题导向,未与主旨相呼应。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大家收获颇多,在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中相互提升和促进,共同学习进步,达到了很好的思想交流的效果。